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19-05-14 编辑:梁浩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目的在于推动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研究与系统实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推进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国际化,为优秀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

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20193月正式启动,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将于20197月陆续举行(初赛全国共分八大赛区),决赛将于20198月举行。

为选拔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比赛面向在读研究生及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二、时间进度安排

赛程

时间

事项

校内赛

2019531日前

校内赛作品提交

201965日下午3

校内作品评审及答辩(准备好作品、答辩PPT、视频),PPT+演示限10分钟

2019614日前

校内评审结果公示

全国赛

2019620日前

登录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官网报名及作品提交

20197

初赛

20198

全国总决赛

三、参赛办法

1.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

2.每支参赛队原则上由1-2名指导老师、2-5名学生(其中队长1名)组成,参赛学生必须为在读研究生(包括应届毕业生)或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

3.每位指导老师最多可指导两支参赛队,参赛队员只可参加一只参赛队,已加入某参赛队的成员无法加入其它参赛队。

校内选拔赛对指导老师暂不作要求,各团队可自行联系指导老师或保持空缺,对校内赛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学校将协调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给予专业指导。

4.参赛队伍经过所在参赛单位批准后,在竞赛官网上完成注册报名及作品提交。

5.参赛单位审核通过后,队伍成员和报名信息均不可再更改。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组委会秘书处。

6.官网报名截止日期为620,报名截止日期前,竞赛网站上的指导老师及队员顺序可根据实际参赛情况进行调整。报名截止日期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进入决赛后,参赛队可改进、完善其参赛作品,但不可更换参赛作品核心内容和参赛队员。如因特殊情况必须变更,参赛队需向组委会提交变更申请,组委会同意后,方可变更。擅自变更参赛信息的参赛队,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四、赛题说明

1.技术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队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2.开放式命题分为以下七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MC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软硬件系统与电气自动化系统等,如机器人,飞行器,智能车,工业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传感器、设备或系统,电能变换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控制技术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 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3.企业命题包括兆易创新命题、平头哥命题、ARM命题、TI命题,企业专项奖包括Synopsys人工智能专项奖、MathWorks专项奖、Xilinx专项奖、睿赛德专项奖。具体命题内容及专项奖信息请登入竞赛官方网站(网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6)查看。

4.技术竞赛要求参赛队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和作品照片的电子文件。

5.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涉及的作品可以是已实现功能的实物,也可以是未实现功能的概念产品,要求提交的参赛文件为作品介绍PPT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文件。

6.组委会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和型号,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7.参赛队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8.原则上不鼓励同一学校同一主题作品连续参赛,如果此类作品参赛,请在初赛提交作品时同时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若作品无重大改进,一旦查实,撤销比赛奖项,并以组委会名义向参赛单位发放通知。

五、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作品难点与创新;(2)方案论证与设计;(3)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4)软件设计与流程;(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6)总结。

不同类型作品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论文字数8000-10000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参见附件1

2.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1)视频分辨率不小于640*480,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

2)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男士白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女士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3.参赛作品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 5 张,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 1 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 1 张,图片大小不超过 2M

4.将参赛作品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展示照片的电子档文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并上传到网络云盘中,将下载链接提交至竞赛官网,即可完成官网作品提交。

5.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作品介绍PPT内容应包括:(1)作品意义及创新点(2) 作品原理及设计方案(3)作品形象及功能模拟,PPT模板另行通知下载。如已有作品实物,需一并提供参赛作品演示视频,视频要求参见本文“五-2”。

6.商业计划书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项目意义(2)团队介绍(3)产品内容(4)行业及市场情况(5)营销策略(6)融资说明(7)财务计划(8)风险控制(9)项目实施难度。商业计划书模板详见附件2

六、评审办法

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会同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专家评审。评审办法参照国赛,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说明”第八部分。

七、校内赛报名表及作品提交

1.报名表提交:请各参赛队于525日前将校内赛报名表(附件4)发至邮箱:1203929454@qq.com

2.参赛作品提交:请各参赛队于531日前将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展示照片、PPT等电子档文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学院+作品名称+负责人”,直接发送到邮箱,或上传到网络云盘后将作品下载链接发至邮箱:1203929454@qq.com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钱勇,18751072773

校内赛交流群QQ群:771971858(江大2019研电赛交流群)

校内赛报名表及作品提交邮箱:1203929454@qq.com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20195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