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江苏大学第二届智慧农业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11-18 编辑:梁浩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是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经研究,决定举办江苏大学第二届智慧农业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面向全校相关专业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三、赛事安排

大赛全程分为校赛立项、省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参赛报名(1118-1127日):由参赛单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及项目申报书(附件2-4)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校赛组委会电子邮箱,明确项目联络人及其有效联络方式。逾期未报者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二)校赛评审(1128日):

校赛承办单位汇总申报作品,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作品提交“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智慧农业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组委会”(下称“省赛组委会”)。

(三)省赛初赛评审(121-1215日):

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提交的立项申请书进行评审,组织专家对提交的初赛项目成果进行评审,评选出15项优秀项目参加现场决赛;1215日公布初赛评审结果。

(四)省赛现场决赛( 12 月下旬):

项目现场决赛采取专家现场答辩评审的方式进行。从参加现场决赛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智慧农业创新技术、智慧农业实践创业三类项目中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等。

(五)成果展示及交流(12月下旬):

省赛组委会将在现场决赛期间举行参赛项目的成果展示会及参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六)大赛颁奖(12月下旬):

在大赛闭幕式上由省赛主办方为大赛获奖项目举行大会颁奖仪式。

四、竞赛内容

参赛项目的重点是培养研究生在智慧农业领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物联网的技术思想提出如何实现农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创新研究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和应用产品。为了使参赛项目更好地聚焦智慧农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本届大赛不设固定赛题,范围主要包括:

(一)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组:针对广义农业中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的产前、产中及产后的全过程智慧化生产与管理提出解决方案。参赛作品可以是具有较强的实际推广和应用价值的解决方案、服务与管理系统。设计要求:提交符合上述内容的作品及其设计报告,其中包括:设计方案、创新思想、创意表现、应用前景、潜在价值等,具有独特性和原创性。

(二)智慧农业创新技术组:集成应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智能算法等解决农业生产要素与生产过程关键性问题。参赛作品可以是新技术、新方法、能够实际应用的软件系统与硬件产品。技术要求:提交符合上述内容的可运行创新技术演示系统(硬件或软件)和项目技术报告,其中包括:问题背景、技术方案、创新设计、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市场前景、产业价值等,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

(三)智慧农业实践创业组:用智慧农业的技术思想创新创业,能够用于实际生产实践的技术,研究提供满足农业市场对智慧服务需求的物联网技术与产品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方案,并能够取得一定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方案要求:提交符合上述内容的可实施的创业方案,其中包括:应用背景、产品方案、应用计划、市场前景、商务模式、产业价值、管理模式等,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

五、 参赛要求

(一)以团队形式参赛的,每队参赛学生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指导教师原则上应有中级技术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担任。大赛组委会将按照参赛报名表发放参赛人员证件和获奖证书。

(二)参赛队员须为在读全日制研究生。

(三)参赛队伍提交的项目材料及现场演示所用PPT均授权大赛组委会作为大赛资料进行存档。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对优秀项目材料进行展示。

(四)如参赛者及项目涉及以下情况,将自动丧失参赛权利,并承担相应责任,具体包括:参赛项目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参赛者提交的作品含不健康或虚假信息;已参加其他比赛并获奖的项目;发生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

六、评审细则

(一)校赛承办单位组织评审专家,根据以下评分细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作品提交省赛组委会。



项序

评价项目及权重

评价要点

1

创新性

30分)

1)背景目标明确、现状分析清晰合理

2)研究问题的有一定的新发现、新观点

2

实现程度

30分)

1)研究资料和数据丰富、分析合理

2)软硬件产品兼容性及完成度高

3)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方法合理

3

应用价值

30分)

1)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2)具有较广泛的推广价值

4

展示与表达

10分)

1PPT 展示生动形象

2)语言表达的流畅性


(二)省赛初赛评审由省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排名,省赛组委会拟定参加决赛名单。

(三)决赛以成果现场展览展示和作品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评分细则由评审专家现场评审(具体细则将于通知现场答辩时公布)。

七、奖项设置

校赛根据总成绩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队伍总数的10%20%30%

八、其他事项

校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组织、作品申报咨询联系人:

张老师:0511-88806038

大赛报名邮箱:nzxytw@126.com

2.组委会地点: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农测楼205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201911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