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增设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0-04-27 编辑:梁浩 点击:

根据教育部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为提高研究生的哲学思维、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经研究决定增加开设一批研究生公共选修课。

一、课程要求

1.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以下简称“公选课”)主要为哲学、文学、计算机应用、实验操作与技能、实验安全、知识产权、科技伦理道德、论文写作、信息检索、科技文化、心理健康等工具类和宽口径课程,其教学内容要有一定的深度、广度,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和新兴学科动态、促进文理交融与知识结构优化,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公选课一般要求具有普及性,申报课程时尽量考虑学生实际需求,要求课程的适用对象及层次较广,适合全校大多数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选修。

3.承担公选课的教师必须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对授课内容的相关领域有一定深入的了解或研究。每位任课教师限报公选课1门。  

4.每门公选课一般设为0.5-2学分,每个学分12学时左右。

5.公选课原则上安排在第二学期(春季学期)开课,鼓励任课教师采用在线课程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

6.目前学校已开设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11门(详见附件1),该批课程任课教师无需重复提交开课申请。

二、课程管理

1.研究生公选课的管理由研究生院培养办负责,课程考核、成绩管理等参照《江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2.研究生新生选课期间,研究生院将单独公布公选课的清单和教学大纲,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选修。

3.为保证教学效果,每个教学班人数上限原则上为150人。选课人数不足30人的公选课不予开课。

4.为鼓励各学院积极开设高质量的研究生公选课,开课效果好的公选课将适当增加任课教师的工作量补贴。

三、申报程序

申请增开公选课的老师填写“江苏大学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增设申请表”(含课程简介、课程整体设计、使用教材、适合对象等,见附件2),5月2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电子版发至邮箱:yjspy@ujs.edu.cn),培养办根据课程的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课程予以开课。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4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