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编辑:梁浩 点击:

为提高汉语国际教育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与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增进江苏省及周边各培养单位之间的友好交流,江苏省研究生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将于202010月在江苏大学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三、参赛对象

汉语国际教育、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专业的在校中外硕士研究生

(一)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比赛:各参赛院校自行组织初赛后,推荐至多2名中国学生和1名留学生参加比赛。两种类型参赛名额不可统筹使用。

(二)中华才艺比赛:各院校自行组织初赛后,推荐1个才艺节目,参赛人员数量最多不超过5人。

参赛人员可参加教学、才艺双项比赛,亦可仅参加单项比赛。

四、比赛时间

暂定20201031- 111(具体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要求,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确定)

(一)1031日:开幕式;教学技能比赛;

(二)111日上午:中华才艺比赛;闭幕式;

     111日下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专题研讨会。

五、比赛地点及比赛形式

比赛地点:江苏大学

比赛形式暂定为线下。具体比赛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确定,如需调整为线上,将及时发布通知。


六、评审团

参赛高校的专家教师及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部门领导。

七、比赛内容

(一)教学技能比赛

1. 教学设计

参赛选手赛前根据大赛指定的 10 篇材料(详见附件 2)自由选择参赛篇目,以完整的一课为单位设计教案、制作课件。教学对象为综合国籍学生。各参赛院校指定 1 名带队教师,负责联络事宜。带队教师于 10 15 前将该校参赛选手的教案、参赛课件提交至大赛专用邮箱。

2. 教学展示

选手以综合国籍学生为对象,选取一个教学片段,进行教学展示,时间为 10 分钟。

3. 评委提问

模拟教学结束后评委进行现场提问,评委提问 1-2 个问题,选手逐一回答,时间为 1 分钟,选手不得超时。

(二)中华才艺比赛

1. 选手自行选择中华才艺类型,进行才艺展示,时间为 5 分钟。各参赛高校选拔1个节目,每个节目的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时间为3分钟。

2. 带队教师于 10 15 前将该校参赛选手中华才艺大赛表演所需音频、视频等文件提交至大赛专用邮箱。

注意事项:

1. 比赛顺序根据抽签决定,参赛选手比赛当天提前半小时到场抽签。

2. 因选手的教案和课件需提前送评委审阅,所以一经发送,不能再作修改。

3. 教学语言应为普通话。

4. 评分细则详见 附件 3

5. 比赛活动流程时间表:

环节

时间

报名推荐。以参赛高校为单位发送参赛回执

915日前

以参赛高校为单位发送教案、课件

1015日前

开幕式

1031日上午(暂定)

汉语国际教学技能大赛

1031日(暂定)

中华才艺大赛

111日上午(暂定)

闭幕式

111日上午(暂定)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专题研讨会

111日下午(暂定)

八、奖项设置

1. 教学技能比赛奖项

一等奖:中 2 名,外 1名,共 3 名;

二等奖:中 3 名,外 2名,共 5 名;

三等奖:中 5 名,外 3名,共 8 名;

优胜奖:若干名。

2. 中华才艺比赛奖项

一等奖:1 名;

二等奖:2 名;

三等奖:4 名;

优胜奖:若干名。

具体奖项设置视报名情况而定。

九、报名方式

带队教师于 9 15 前将填写好的本校参赛回执(详见附件)word 附件形式发送至大赛专用邮箱 jxjnds2020@163.com。邮件标题及附件名称请统一为教学技能大赛暨中华才艺大赛报名+学校+带队教师姓名

十、大赛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丹蕾

办公室电话:0511- 88790683

电子邮箱:jxjnds2020@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