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江苏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暨微教学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7-22 编辑:梁浩 点击:

为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江苏“两聚一高”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省教育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决定举办第四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为切实做好此项大赛的选拔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大赛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学结合,不断提高我校教育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决定举办第四届江苏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暨微教学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办及承办单位

本届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由江苏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主要面向全日制教育硕士,其他教育类全日制研究生也可报名参加。

三、参赛人数

大赛分为学前小教组、中学文科组两个组。

四、大赛日程安排

(一)比赛时间:725号(小教学前组)、726号上午(语文组)、英语组(日期待定)。

(二)比赛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群备用)
(三)具体安排:由大赛组委会根据大赛内容与方式组织实施。

五、大赛内容和方式

选手于比赛前两天分学科抽取比赛内容。竞赛时,选手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现场进行10 分钟的教学活动和5分钟的教学原理阐释。

1. 考核目标

考察选手六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1)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能力;(2)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3)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科学性;(4)教学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教学体态的得体性;(5)板书设计或多媒体手段的合理性;(6)整体考察选手对教材知识体系和多维目标的领悟能力,以及对教学原理的运用能力。

2. 竞赛方式

依据所报名的学科,选手于比赛前一天抽取比赛内容,并按照竞赛要求准备教学设计文稿和现场微教学。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选手现场进行10 分钟的教学活动和5 分钟的教学原理阐释。同时提供手写纸质的教学设计文稿。

3. 评价方式

1)评价标准(见附表1

2)评委现场打分

根据选手报名学科,分为学前小教组、中学文科组两个组,每组至少由3名评委组成,并至少有1 名评委与选手报名学科一致。

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和设计文稿,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并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选手的参赛得分。总分60 分。

3)教学文稿格式(见附表2

六、奖项设置

依据选手各项总得分,评选出江苏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获奖选手,其中一等奖10%4名)、二等奖20%8名)、三等奖30%12名)。

七、联系方式

QQ群:713340782         联系人:蔡伟仁 电话:13815176760


附表1

微教学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及权重

评价要点

内容讲解

12分)

1)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

2)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把握得当

3)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运用合理有效

4)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体现出科学性和艺术性

教学语言

教学仪表

9分)

1)语言清晰易懂,流畅,科学规范

2)落落大方,肢体语言应用恰当

3)表达与仪态具有亲和力与感染力

板书设计

5分)

1)准确规范,重点突出,安排合理

2)板书设计体现教学思路

多媒体手段运用

6分)

2)重点突出,安排合理,具有启发性

3)形式新颖,布局得当,具有审美性

教学过程

10分)

1)创境导入有效,过程组织科学艺术

2)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时间分配得当

5分钟教学原理阐释

10分)

1)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较好,普通话流畅、规范

2)逻辑清晰,条理清楚,无科学性错误

教学设计文稿
 
8分)

1)内容合理,结构严谨,体现规范性、科学性

2)文字美观、整洁,体现审美性


附表2

教学文稿格式

姓名

参赛单位

专业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难点重点

教学过程

环节

教师行为

预设学生行为

备注

设计思路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