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0年“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及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0-08-31 编辑:梁浩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更好提升我校参赛选手的竞赛实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现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江苏大学参赛选手选拔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为落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瞄准冶金工程领域的前沿高新技术和生产实践需求,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2020年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旨在增强研究生科技创新和面向企业的服务意识,拓宽研究生专业知识边界;锻炼研究生工艺操控技能,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对研究生的专业兴趣培养、提高其创新能力和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技能,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同时,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冶金及关联学科研究生培养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大赛由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本届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获奖证书由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放。

大赛费用说明:所有参赛作品均不收取报名费、评审费等,承办单位将承担专家、参赛队伍及指导教师在张家港(决赛地点)期间的食宿;往来张家港参加决赛的交通费用由参赛单位自行承担。

二、大赛内容

本届竞赛内容主要根据钢铁冶金工艺流程的球团烧结、高炉炼铁、转(电)炉炼钢、炉外精炼、连铸工艺,以及冶金炉节能减排、冶金过程环境控制和冶金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科学与工程问题,凝练冶金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攻关课题作为竞赛题目,任选其中一个课题作为参赛题目(可在此课题基础上拓展或细化),并以科研项目申报书形式提交作品。

相关课题名称如下:

资源及环境类

1.  球团烟气HCl高效脱除方法;

2.  氧化镁湿法烟气脱硫副产品资源化利用;

3.  烧结环冷机外排废气的余热回收利用;

4.  高炉布袋除尘灰的资源化利用;

5.  降低阳极炉精炼渣含铜工艺研究;

6.  减少电铜中银含量工艺研究;

炼铁类

1.  含钛炮泥的钛析出以及在炉缸的再粘接;

2.  1080高炉炉身中段外壁跑温及控温预防措施;

3.  特大型高炉炉缸活跃技术;

4.  使用高比例褐铁矿烧结技术;

5.  大比例使用高硫煤炼焦生产技术;

炼钢类

1.  转炉高效低成本深脱磷工艺开发;

2.  精炼软搅拌钢包底吹流量精准控制;

3.  钙处理工艺对钢中夹杂物的影响;

4.  高牌号无取向硅钢转炉硫含量控制;

连铸类

1.  精准确定大方坯凝固终点位置;

2.  高碳钢(碳含量0.87%及以上)方坯的高效高质量连铸技术;

3.  连铸中间包控流装置对流场影响的研究;

轧钢类

1.  钢板冷却过程厚度方向温度场实时测量技术;

2.  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冷轧轧前加热技术;

3.  冷轧退火板高速生产过程纠偏技术;

4.  基于表面质量提高的冷镦钢盘条的轧制孔型优化技术;

自由选题类

1.  矿业类湿法、火法冶金工艺技术,选冶联合工艺技术;

2. 基于冶金过程的化学、环境、安全、能源、动力相关研究;

3.  冶金新材料;

4. 冶金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

三、校内选拔赛规则

1. 参赛对象:参赛队员为本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与大赛内容相关学科或研究方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均可(团队成员不得超过4人),参赛者可在教师的指导下参赛。

参赛队应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2. 申报要求:参赛作品必须是201911日以后完成且未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上交参赛作品,否则按自动放弃处理。

3. 评审方式与奖项设置:设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成立专家组,负责竞赛论文评审以及参赛作品展示答辩评审工作。

本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并结合校内选拔赛结果,择优推荐参加2020江苏省冶金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

四、校内竞赛日程与安排

1. 作品申报请各参赛队伍将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和参赛作品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于2020920日前发送至邮箱 ujsmetallurgy@163.com

2.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材料学院 周老师

联系电话:157 5101 8303

QQ群:1146958349,将及时发布大赛最新通知。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大宣传,组织发动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



研究生院

202008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