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申请 >> 规章制度 >> 正文

江苏大学疫情期间硕士、博士研究生答辩环节暂行管理办法

时间:2021-09-13 编辑:荆海涛 点击:

根据国家以及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为不影响我校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正常进行,并确保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答辩环节总体要求。

硕士、博士研究生答辩环节(学位论文送审意见返回并通过后)原则上仍尽量等疫情结束后,在保证通风、安全的情况下,采取线下答辩的形式。若确需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答辩,需至少提前一周通过本人申请、导师同意、所在学院及研究生院批准,方可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论文答辩。

   二、线上答辩申请。

    (一)硕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申请。

    硕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向学院提出申请,具体申请方式由各学院细化流程。学院将线上答辩人员及使用平台报送学位办备案(表格形式见附件1)。

    (二)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申请。

    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由学院跟导师核实并汇报学院分委会主席及分管院长后,以学院为单位报学位办(表格形式见附件1)。另外博士学位论文 线上答辩需提交的其他电子版材料有:

    1、学位申请书(附件2

    2、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审批表

    3、博士学位申请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范本)

    4、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海报

    三、线上答辩流程:

    采取线上答辩的研究生,视频答辩应全程录像备存,答辩的学术水平要求和程序等应与线下答辩一致。申请答辩时需上报采取什么样的答辩方式,确保答辩手续及过程合法、合规、规范、公正、公开。同时,答辩所需提供的相关纸质材料待学校正式开学后一并补交。

   (一)按照申请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会议平台的会议室,允许督导旁听参会(禁言);

   (二)按照学位论文答辩流程及要求进行答辩,学位论文(电子版)需提前一周交至答辩委员处;

   (三)答辩过程按照线下答辩要求进行,但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录像,同时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2-3张;

   (四)答辩结束后,立刻进行投票表决,投票讨论过程应该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员,可采用投票软件匿名投票,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统计后告知答辩委员会主席,投票结束后形成相关答辩决议。在申请学位时需补交答辩的投票和答辩决议(主席签字)的纸质材料;

   (五)最后开放会议平台,由主席宣布答辩结果和宣读答辩决议;

   (六)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记录,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答辩秘书答辩结束前需和主席审查答辩过程是否完整、记录是否完整。纸质的答辩记录仍然需要提供;

   (七)如果因网络原因答辩中断无法进行,需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八)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需及时将线上答辩录音录像等相关文件交学院审查,审查合格的,学院对该答辩进行确认并报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将对线上答辩进行抽查复核。审查不合格的,答辩无效,需重新答辩。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二〇二月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