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创新工程 >> 实践活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全球抗‘疫’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暑期学校的通知

时间:2021-07-07 编辑:李发忠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实践能力,由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研究生院、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全球抗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暑期学校将于2021725日至731日开课。暑期学校由前沿课程讲授暨研讨交流、特色课程讲授暨研讨交流、专题讲座暨研讨交流、实地考察暨创新训练交流、学员互动分享等环节组成,学员通过网络报名线下参与。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江苏省重点一级学科,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系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示范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十三五期间,教师承担国家、省、市级研究课题 3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重点2项),出版专著、教材11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0余项。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哲学、中国近现代思潮与人物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多位教师入选国家、江苏省各类人才项目,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学院注重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近年来,多名教师赴美国、瑞典、英国、加拿大、古巴等国以及国内著名高校进修、访问、学术交流,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40%以上,研究生毕业生总就业率100%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热忱欢迎省内各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及有志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的哲学、政治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中国近现代史)、社会学等学科的在校研究生参加本期暑期学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员选拔

暑期学校计划招收正式学员30。学员选拔将考虑申请人的来源地分布、学历层次、研究方向及学习、科研情况,同时考虑报名时间先后顺序。

1.申请条件

来自江苏省内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及有志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的哲学、政治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中国近现代史)、社会学等学科的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不含延期毕业者),符合下列条件者均可申请参加:

1)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科目;

2)有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外语水平;

3)思想品德优秀,身心健康;

4)得到导师及学校同意。

2.申请材料

1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附件1);

2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信息登记表(附件2);

3)身份证及研究生证或学生证扫描件;

4)研究生课程成绩单扫描件;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扫描件,如四、六级考试成绩、雅思、GREGMAT等;

6)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等材料。

3.申请流程

即日起至71524,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整理申请材料,将申请材料中所要求的3-6的材料扫描件合并成一个PDF文档,以学校+专业+姓名命名于截止到日前发送至邮箱:myb@ujs.edu.cn(报名表和登记表单独发送,其中报名表发送签字盖章后的扫描件,登记表单独发送电子稿),逾期不予接收。申请人需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经审核发现材料虚假或材料不合格者,将直接取消参与遴选的资格。

研究生暑期学校工作组将组织专家进行遴选,确定入选名单,入选名单将在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布并通过电话或邮件通知入选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二、课程与教学

1.课程设置模块

本期暑期学校以全球抗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理论授课、研讨交流、实地考察、创新训练和互动分享。初拟课程设置模块:

1)全球抗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中国方案;

2)全球治理体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

3)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价值意蕴和国际影响力;

4)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

5)全球抗背景下科技战的实践考察。

2.主要授课及讲座专家

叶美兰 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奎泽 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永贵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田鹏颖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副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志丹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志刚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付清松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赵燕燕 江苏省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全国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专家授课方式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具体课程讲授、研讨交流、实地考察、创新训练和互动分享等安排,将在学员线下报到时公布。

三、学员待遇

暑期学校结束时,根据学员在校期间遵守学习秩序、课堂交流质量、活动参与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江苏省教指委颁发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江苏省内高校学员可据此向培养单位申请2个学分。

四、课程要求

1.积极投入暑期学校,提前阅读课程相关资料,踊跃参与课堂讨论,勇于分享学术观点,课后主动宣讲交流;

2.按照课程及班主任、学业导师要求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学习过程中能主动求教、积极交流、乐于合作;

3.所有作业、论文、报告、分享发言都应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不可有任何学术欺骗、捏造、剽窃和抄袭;

4.不得擅自逃课旷课,如需请病假、事假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五、报到安排

1.报到时间

2021725日上午8:00-下午18:00

2.报到地点

江苏大学专家楼招待所(江苏大学小礼堂旁)。

3.乘车路线

1)高铁镇江站到江苏大学:火车站南广场乘坐19路、201/火车站北广场乘坐3路到江苏大学中门公交站,步行至会议中心;打车至江苏大学学府路2号门,费用约30元。

2)高铁镇江南站到江苏大学:乘坐202路、K202路、208路、K208路至江苏大学东门公交站,步行至会议中心;打车至江苏大学学府路2号门,费用约40元。

3)自驾车到江苏大学:导航定位为江苏省镇江市江苏大学会议中心。

4.防疫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仅接受江苏省内高校研究生报名参加,且在入校前须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入校前十四天内无江苏省外流动记录。入校时,将查验苏康码(绿码)、行程记录和和疫苗接种记录,不符合要求者将无法入校。在校期间,须严格遵守江苏大学的校园管理规定,不随意离开校园,确保人身安全。同时,配合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和体温监测,如有异常及时上报。

六、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报名邮箱:myb@ujs.edu.cn

报名咨询QQ群:925317374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杭老师  150****5163

通讯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212013

七、费用

本次暑期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食宿均由承办单位负责。此外,承办单位将为外校正式学员购买在校期间的保险。

附件12021 年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

附件22021 年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信息登记表

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

20217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