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创新工程 >> 实践活动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1号通知

时间:2021-07-23 编辑:梁浩 点击:

为提高汉语国际教育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与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增进江苏省及周边各培养单位之间的友好交流,江苏大学将于202111月举行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江苏大学文学院(语言文化中心)

三、参赛/参会对象

汉语国际教育、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专业的在校中外硕士研究生。

(一)汉语国际教学技能比赛:各参赛院校自行组织初赛后,推荐至多2名中国学生和1名留学生参加比赛。两种类型参赛名额不可统筹使用。

(二)中华才艺比赛:各院校自行组织初赛后,推荐1个才艺节目,参赛人员数量最多不超过3人。

参赛人员可参加教学、才艺双项比赛,亦可仅参加单项比赛。

(三)专题研讨会:参赛院校师生均可参加专题研讨会,并提交参会论文,作现场交流,人数不限。

四、活动时间

20211112-14(具体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要求,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确定)

(一)赛事时间安排

1.1112日下午:报到

2.1113日上午:开幕式;教学技能比赛;

3.1113日下午:中华才艺比赛;闭幕式。

(二)研讨会时间安排

 1114日上午:“后疫情时期的国际中文教学研究”专题研讨会(教师、研究生均可参会)

五、活动地点及形式

1. 地点:江苏大学

2. 比赛形式:线下

3. 研讨会形式:线下

具体比赛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确定。如需调整为线上,将及时发布通知。

六、活动内容

(一)教学技能比赛

1. 教学设计

参赛选手赛前根据大赛指定的10篇材料(详见附件 2)自由选择参赛篇目,以完整的一课为单位设计教案、制作课件。教学对象为综合国籍学生。各参赛院校指定1名带队教师,负责联络事宜。带队教师于1027前将该校参赛选手的教案、参赛课件提交至大赛专用邮箱。

2.      教学展示

选手以综合国籍学生为对象,选取一个教学片段,进行教学展示,时间为 10 分钟。

3.      评委提问

模拟教学结束后评委进行现场提问,评委提问 1-2 个问题,选手逐一回答,时间为1-2分钟。

(二)中华才艺比赛

1. 选手自行选择中华才艺类型,进行才艺展示,时间为 5 分钟。各参赛高校选拔1个节目,每个节目的参赛人数不超过3人。

2. 带队教师于1027前将该校参赛选手中华才艺大赛表演所需音频、视频等文件提交至大赛专用邮箱。

注意事项:

1. 比赛顺序根据抽签决定,参赛选手比赛当天提前半小时到场抽签。

2. 考生需分别提交完整一课的教案、课件和用于教学展示的10分钟教学片段的课件。因选手的教案和课件需提前送评委审阅,所以一经发送,不再作修改。

3. 教学展示不单设“说课”环节,参赛选手可用一句话简单介绍授课对象、课型、学生汉语水平等基本信息。

4. 教学语言应为普通话。

5. 评分细则详见附件3

(三)专题研讨会

1.研讨会主题:后疫情时期的国际中文教学研究

具体议题如下:(包括但不限于)

(1)国际中文线上教学研究;

(2)国家中文教学中的中国文化传播研究;

(3)国际中文教学的现代教育技术研究;

(4)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

(5)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研究。

2.参加研讨会作主旨发言的教师在参会回执中填写主旨发言题目,并准备3分钟做鱼的发言PPT

3.参加研讨会的研究生由带队老师统一提交参会回执后,于1027前提交相关主题的参会论文1篇。标题请用三号宋体,征文用五号宋体,作者姓名为五号宋体并置于标题下方居中,注释统一采用脚注形式,论文全文8000字左右。文末请注明作者所在单位、详细通讯地址、邮编、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基本信息,并准备10分钟左右的论文交流PPT

4.研讨会单设优秀论文奖项。

七、活动流程具体安排

活动流程时间表

环节

时间

发送回执:以参赛高校为单位发送参赛回执

920日前

发送教案课件:以参赛高校为单位发送教案、课件

1027日前

发送参会论文:以单位或以个人名义发送参会论文

1027日前

大赛开幕式

1113日上午(暂定)

汉语国际教学技能大赛

1113日上午(暂定)

中华才艺大赛

1113日下午(暂定)

大赛闭幕式

1113日下午(暂定)

研讨会:后疫情时期的国际中文教学研究专题研讨会

1114日上午(暂定)

九、奖项设置具体奖项设置视报名情况而定)

1.教学技能比赛奖项

一等奖:中 2 名,外 1名,共 3 名;

二等奖:中 3 名,外 2名,共 5 名;

三等奖:中 5 名,外 3名,共 8 名;

优胜奖:若干名。

2.中华才艺比赛奖项

一等奖:1 名;

二等奖:2 名;

三等奖:4 名;

优胜奖:若干名。

3.优秀指导教师奖、组织奖:若干名。

4.专题研讨会优秀论文奖项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4名;

优胜奖:若干名

十、报名方式

带队教师于920前将填写好的本校参赛回执(附件1word 附件形式发送至大赛专用邮箱ujs21hanshuo@163.com。邮件标题及附件名称请统一为2021汉教大赛+学校+带队教师姓名

十一、大赛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0511- 88781693

电子邮箱:ujs21hanshuo@163.com


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江苏大学文学院

20217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