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创新工程 >> 实践活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2-05-24 编辑:李发忠 点击:

各学院(中心,研究院、所,下同):

为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现决定举办“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校内选拔赛活动。为了做好此次竞赛的组织工作,保证竞赛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设于2016年,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本项赛事旨在通过社会调研、案例撰写与分析、现场论辩等方式,提高公共管理相关学科以及MPA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法。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该赛事要求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目前为公共管理学科参与范围最为广泛、最具典型性与代表性、竞争也最激烈的竞赛形式。

二、参赛作品

1. 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为公共管理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

2. 选题范围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政府管理创新;

(2)地方治理创新;

(3)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

(4)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

(5)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

(6)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3. 作品要求

1)案例正文要求。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案例正文不超过15000字。请在案例正文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2)案例分析要求。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在同一文档内。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案例分析报告不超过15000字。请在分析报告结尾处准确标明正文字数,图片、脚注、尾注及附录等内容不计入正文字数,正文字数超过15000字者不能通过文本检查。

(3)实地调研。鼓励参赛团队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剖析案例涉及的相关主体及利益诉求,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4)案例重复率要求。参赛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置于同一文档内检测。参赛案例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去除引用部分后),检测结果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三、竞赛对象

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可参与组队。

每个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第1申报人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

四、竞赛安排

1. 拟参赛团队于2022年6月15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稿发至邮箱58489866@qq.com,报名表文件名采用“学院+队长+公管案例大赛报名表”。

2. 2022年6月22日下午3点,将在管理学院1503教室召开所有参赛人员的备赛启动会。启动会主要内容包括:1)赛事背景与参赛流程介绍;2)作品选题指导;3)互动交流。

3. 2022年7月至9月,各参赛团队围绕选题开展实地调研,完成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加校内评选。

五、奖励办法

1.研究生在国赛中获奖可认定其获得科研训练积分,具体参见《江苏大学关于研究生在读期间完成科研训练积分的规定》)(江大校﹝2021﹞111号);

2.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的研究生,根据其竞赛成绩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比中给予一定分值的加分;

3.国赛报名费用由学校承担;

4.根据《江苏大学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赛事管理暂行办法》(江大研联发﹝2019﹞1号)规定,在国赛、省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研究生可获得一定金额的单项奖学金。


六、联系方式

赛事负责人:许远旺

赛事咨询联系方式:QQ 58489866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大宣传,组织发动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



研究生院 管理学院

2022年5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