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创新工程 >> 实践活动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2-08-30 编辑:李发忠 点击:

各有关学院(中心,研究院、所,下同)

为更好地组织我校研究生参加2022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提升我校参赛选手的竞赛实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现决定举办2022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1、大赛概况

   2022年,围绕“双碳”科技创新人才需求,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增设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大赛以“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

2、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须契合“智慧双碳,创享未来”这一主题,围绕新能源、储能、低碳、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市场等领域,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社会创新设计等前沿技术与设计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发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项目。参赛项目根据选题可选择以下赛道参赛:

赛道一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环境与复合生态保护、工业与特殊环境保护、陆海交互环境保护、区域跨介质复合污染与环境健康、生态环境大数据与系统管理、全球气候变化与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等。

赛道二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低维材料与器件、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设计与计算、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等。

赛道三双碳+电子与信息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传感器网络与通信、多维信息处理、新一代网络、三维视频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

赛道四双碳+设计与制造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智能设备与仪器、精密和超精密加工、精密测控、微纳制造、光电信息存储、互联网+创新设计、未来人居设计思维全球创新、未来城市及支撑技术体系、数字建筑与智能制造等。

赛道五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健康工程、疫苗工程、制药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程与转化医学、海洋技术与工程、海洋能源工程等。

二、校内选拔赛主办与承办单位

本届校内选拔赛由研究生院主办,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全体在籍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攻读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研究生录取证明)。

2、参赛方式

参赛选手需以组队方式参赛,每队人数为3-6人,由队长负责组织管理,专业不限。可同时选择多个赛道进行参赛,不同方向可以拥有不同的团队,支持跨学院、跨专业自由组队。已获往届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指导教师说明:每支队伍最多申报2位指导教师,按照申报顺序排序。

四、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选手须根据模板提交创新计划书及其他可选辅佐材料。

五、赛程安排

1、校内选拔赛报名时间

2022年9月15日前。报名的研究生可直接加入QQ群名称:2022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群号589245701加入时备注“学院-姓名”。或电话0511-88790931陈老师。

2、作品提交时间

2022年9月25日前。根据模板提交创新计划书及其他可选辅佐材料,发到邮箱278596285@qq.com,邮件主题:学院-姓名-2022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校内选拔赛奖励办法

1)本次校内选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一等奖为参赛队伍总数的20%,二等奖为参赛队伍总数的30%,三等奖为参赛队伍总数的40%,另设优胜奖(成功参赛奖)若干。

2)本次校内选拔赛成绩优秀者,将推荐参加今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3)在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获得奖项者,除组委会奖励外,可获得单项奖金、科研积分等奖励,具体奖励政策参照《江苏大学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赛事管理暂行办法》(江大研联发〔2019〕1 号)文件。

更多信息参见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acge.org.cn/cw/hp/2c90800c8093eef401809d348f8b0653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大宣传,组织发动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


研究生院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年8月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