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经验交流与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7-18 编辑:施忠 点击:


5月31日,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经验交流与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承办。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和教指委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到会并讲话。

获得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的近30所单位的60余位负责人参会,并进行经验介绍和情况交流。

从联合培养的实践来看,各培养院校在体制机制、培养方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制定并完善校企联合招生选拔制度、基地座谈会制度、培养指导委员会制度、实践评价标准与考核办法等;培养模式方面,实施校企导师共同编制教学计划、共同确定培养计划、共同指导实践和论文的联合培养方式;师资建设方面,在职称评定、导师遴选办法中增加对学校导师工程实践内容的考核,通过聘任培训、导师组座谈等形式提高企业导师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实践基地方面,既有院校自建基地和校企共建的校内基地,也有依托企业的校外基地、依托国际科研项目的海外基地;论文评审方面,成立有企业专家参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评定委员会,从注重工程能力的角度对论文质量进行评定和考核。

会上,各培养院校分析了在政策驱动、资源投入、评价导向与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方面是加强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协会等教育外部资源对工程专业学位的支撑,通过在法律法规政策、专业实践支持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协调、推动和引导,激发基地各参与方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培养院校要更加紧密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在师资队伍、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学位论文、运行管理和质量评价等方面的互相借鉴和改革创新,培养和输送更好更多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对接融合,教育部将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深入推动产学研协同培养工作;教指委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继续对评选出的示范基地进行动态检查、优化调整基地的分类认定标准、积极总结推介各院校的培养成效和典型成果。

(图/北京交通大学 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曾巧巧)

相关链接:

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过程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培养应用型工程人才至关重要。

教指委逐渐探索出“点对点”和“点对面”的联合培养模式。“点对点”是指单个院校与单个企业开展联合培养工作;“点对面”是指依托一个研发单位,面向区域企业和相关院校开展联合培养工作。在“点对点”方面,教指委于2014 年、启动“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评选工作。截至目前,教指委已评选出108个示范基地,涉及70个培养单位。在“点对面”方面,认定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该基地与几十所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1400 余名,服务佛山地区企业200 余家。教指委还与石药集团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打造面向制药领域全体院校的联合培养基地;与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共建协议,携手40余所高校支持昆山地区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产业发展。

为引导各培养单位进一步做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探索适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的长效机制,2017 年2 月,教指委发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开放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同时,教指委组织出版《产教结合、协同育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成果巡礼》一书,积极推介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名单

序号

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名称

院校名称

1

核电人才培养基地

清华大学

2

轨道交通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北京交通大学

3

机械工程协同创新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北京工业大学

4

先进飞行器高级人才联合培养基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

天津大学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天津大学

6

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天津工业大学

7

中国民航大学- AMECO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中国民航大学

8

华北电力大学云南电网公司研究生工作站

华北电力大学

9

通用航空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研究生实践基地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10

东北大学-鞍钢自动化公司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东北大学

11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哈尔滨工业大学

12

同济大学车辆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上海大众实践基地

同济大学

13

华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华东理工大学

14

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东华大学

15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

河海大学

16

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大学

17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网新恒天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浙江大学

18

计量测试技术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中国计量学院

19

中国科技大学常州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

郑州大学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郑州大学

21

四川大学四川省电力公司研究生工作站

四川大学

22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重庆大学

23

西南交通大学-南车株洲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西南交通大学

24

西安交大-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

25

西北旱区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西安理工大学

26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昆山研究生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7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工程师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28

广东工业大学-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广东工业大学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名单

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