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教师-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朱轶副教授

时间:2019-01-20 编辑:管理员 点击:

 


 

导师简介:

朱轶,博士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现为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系主任、副教授、硕导,研究方向为未来网络理论与技术、创客教育。

2013年以来,主持省部级教改课题9项、主持市厅级教改重点课题3项、主持完成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1项。围绕研究生创客教育,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本人获得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2017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江苏省2016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6年全国工程训练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015年江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江苏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江苏大学优秀教师、镇江市师德先进个人、江苏大学本科教学先进个人、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教师。

“做时代需要的研究生教育”


        秉承“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教育理念,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提出“创客教育+竞赛强化”的人才培养思模式,并围绕该模式开展了5年研究生教学实践。自2013年起在计算机学院开设“移动互联网开发”研究生课程,将跨平台移动开发、物联网移动开发等创客教育内容融合课堂教学,进而在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平台“学堂在线”建设“移动互联网开发”在线资源,在研究生教育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的研究生创客教学,将研究生创新实践训练做到实处。目前在线课程学习人数近5000人,而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经过“移动互联网开发”课程的学习,有效构建了创新知识基础。

在创客教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竞赛,承担了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与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大赛的校内组织工作。研究生团队以竞赛参与为短期目标,通过2-6个月的备赛,有效强化了自身的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

目前,“创客教育+竞赛强化”的培养模式在计算机学院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成效,移动互联网开发知识基础的构建与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的组织推进,让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每年均在该项赛事取得不俗的成绩,5年来累计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