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学期研究生教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25 编辑:梁浩 点击:

各学院(中心,研究院、所,下同)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高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文件精神,为确保本学期研究生各项教学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学期注册

根据《江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研究生每学期报到后须及时进行学期注册。请各学院通知研究生于310(2周周三)之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2014)”进行学期注册(“个人信息——学生学期注册”点击提交注册),并配合统计本单位研究生本学期报到注册情况,无故逾期未注册者,暂停发放23月份研究生国家助学金(23月研究生国家助学金3月上旬一并发放)

二、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安排

1.教学安排

本学期课程教学于202135日起正式开课,采取(线下为主)课堂教学。其中36日(星期六)、37日(星期天)、314日(星期天)、321日(星期天)上课,分别补31日(星期一)至34日(星期四)的课程,原36日、37日、314日、321日的课程顺延或另行安排补课(需备案)。请各学院提醒任课教师准时上课并最迟于35日(第1周周五)前上传课程教学日志,同时做好课程教学的跟进工作,确保课程教学的正常进行。

开课后两周内线下教学须严格执行防疫要求,课堂上研究生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适当距离。线下教学可能随疫情变化情况和上级最新文件要求进行调整,并另行通知。

2.教学检查

为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请各学院组织对本学院开设的课程进行随堂听课,每门课每学期至少1次,并将研究生课程评价表(附件1)反馈至质量办。

三、课程成绩登记表的交送

上学期开设并完成的课程,仍未在系统中录入成绩的,请各学院提醒相关任课教师及时补录,并配合做好院管课程“研究生成绩登记表”的催交工作,最迟35日(第1周周五)前将“研究生成绩登记表”纸质稿交至培养办,同时请做好学院研究生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该项工作2021年度将继续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内容,请予以配合。

四、课程成绩的复核

上学期开设结束的课程,成绩复核最迟319日(周五)前完成(逾期视作成绩无异议),成绩复核申请需以学院为单位汇总请各学院310日(周三)前将研究生个人递交的“成绩复核申请表”(附件2)汇总后交培养办,培养办组织相关任课教师查询并将复核结果告知研究生本人。

五、课程重修、补修等手续的办理

对于需要进行本学期课程重修、加修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请于310日(周三)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2014版)中提交申请。各学院做好研究生选课名单的增补统计工作,并将此部分学生加入管理信息系统相关课程名单。未事先提交“申请”的研究生,其重修、加修的课程及学分一律不予认可,请通知相关研究生严格遵照执行。

六、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和基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实践工作,在派出专业学位硕士开展实践前,应严格履行学校审批手续,并做好外出实践期间的疫情防控教育,不得安排研究生赴中高风险地区的企业开展实践。严格掌握实践动态,确保每位专业学位硕士实践安全有保障。

参与校外实践的研究生要认真遵守实践所在地区和单位的防疫要求。按照住宿点-实习点“两点一线”模式开展实践,减少外出,路途中戴好口罩,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条件差的场所。

如国家与实践基地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实践教学安排可视情况调整时间、地点和方式,必要时将切换为线上教学。

七、拟毕业研究生创新项目的结题

根据《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及学校相关规定,有创新立项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报批送审前必须完成项目的结题工作。请已承担创新项目,本学期拟毕业的研究生最迟在论文送审报批截止前10天将符合要求的结题材料报培养办审核(相关要求详见研究生院网页“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结题要求”),以免延误学位论文送审工作。

八、硕士生开题和博士生综合考核等安排

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通过满8个月方可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通过满16个月方可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具体要求详见《江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开题的要求及考核办法》、《江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核实施细则》,请各学院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和要求执行。

九、研究生工作室

各学院所有研究生工作室的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具体要求详见江苏大学研究生返校后研究生工作室管理办法(附件3)。

十、其他事项

各位研究生导师继续按照学校“防疫”统一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并指导与督查科研进展、论文相关工作。对于暂不返校、暂缓返校和需要隔离观察的研究生,研究生导师需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逐一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并合理布置科研、学习任务,主动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和研究资料,进行科研进展、论文相关工作的督促与指导。

学期初,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请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各项具体事宜,按规定时间进度与研究生院共同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学期研究生的各项工作。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20212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