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1-05-07 编辑:梁浩 点击:

各学院(中心,研究院、所,下同):

为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现决定开展“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为了做好此次竞赛的组织工作,保证竞赛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我校认定的研究生国家级赛事。大赛的创办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机器人科技及其转化成果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本届大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以及为响应“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号召,专门设置的一类医疗健康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医疗健康专项组:提供医疗健康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医疗健康相关项目既可报名三个常规组,也可报名专项组。)

国赛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创新概念设计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国赛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设计实现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二、竞赛安排

1.拟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和团队学生成员于2021520日前加入QQ群“908580111”,加入时请输入“团队负责人姓名、学院”,校赛组织方拟于2021530日下午在该QQ群直播进行大赛宣讲与线上交流。

2.所有参赛队伍请于2021610日前提交“作品文档”初稿6007622@qq.com,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专家评审。所提交作品文档(项目计划书)应包括以下内容:

1)作品简介:概述作品的主要内容。

2)作品介绍,分为以下6部分:(包括但不仅限以下内容)

①立项依据:阐述本作品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市场现状、将解决什么实际问题或者迎合怎样的市场需求。

②创新点:阐述作品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③设计方案:阐述作品设计的总体思路、具体设计方案、关键技术内容。

④完整度与设计结果:阐述本作品目前的实现程度及已有开发结果。

⑤应用场景或推广价值。

⑥团队介绍与队员分工。

三、竞赛对象

参赛对象:全校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参赛形式推荐采用团队形式,参赛队伍每队2-5人,不超过5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参赛队由队长负责组织管理,队长必须为在读研究生,每队必须有一位校内指导教师。

四、奖励办法

1.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成功参赛奖。一等奖为参赛队伍总数的10%,二等奖为参赛队伍总数的20%,三等奖为参赛队伍的30%,另设成功参赛奖若干。

2.本次校赛选拔出的参赛作品,将被推荐参加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初赛。

3.在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进入决赛,进而获得奖项者,除组委会奖励外,还可以获得校内单项奖金、学分等奖励,具体奖励政策参照《江苏大学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赛事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五、联系方式

赛事负责人:朱老师

赛事咨询联系方式:QQ 6007622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加大宣传,组织发动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

研究生院 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15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