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阳


陈明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现代光电系统理论与设计方向带头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现为IEEE会员,OSA(美国光学学会)会员,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江苏、浙江、江西、河北等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等职。主要从事光纤技术及在传感、通信、光纤激光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二和第四)。发表论文70余篇,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等国际光学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SCI二区论文19篇。论文总计被SCI引用600多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PCT美国发明专利4项。已指导毕业研究生17名,在读研究生10名,获省优硕1人次,校优硕2人次,校优博1人次,获“江苏大学优秀教师”,“江苏大学优秀学业导师”等称号。


教书育人,从心开始


2006年春节前夕,北方下着大雪,时任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刘凤英教授风尘仆仆地来到天津,专程与博士毕业不久的陈明阳交流想法,力邀他加盟江大。时值春运,车票一票难求,刘书记一行返程时只好绕道北京,并为此在北京滞留了两天。刘书记这种爱惜人才的诚恳态度、为学校事业全心投入的江大情怀深深地感染了陈明阳,尽管在报道前夕,他已经获悉自己的博士论文获得了全国优博提名,其时他完全可以有其他的选择,但深受感动的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江大。2006年4月他到学校报到,并从此踏踏实实地在江大工作了十多年。刘书记对他的知遇之恩一直深深地埋在他的心里,成为他这些年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

陈明阳教授深知育人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和交流之中。为了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平常他就非常注意学习心理学知识,为此,还专门参加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并顺利通过了考试。对于学业出现困难的学生,他首先会去关注学生的心态与想法,注意去挖掘学生的学习动力。他经常鼓励学生,你们能考上江大,说明你们都有这个能力完成学业。对于新入学的学生,他会以朋友的角度,向他们介绍大学的学习特点和要求,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他从不会只单纯地关注学生的学业,而是从学生未来期望的工作、生活的角度,帮助学生去理解当前需要努力去做的事情。他认为动机有了,努力才会有,收获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面向学生,他从不板着面孔训人,而是以亲身的经历和体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和学生一起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他指导的一名学生,因学习动力不足,出现了多门课程挂科的情况,为此他专门找他谈心,了解他的想法。当得知学生对创业感兴趣,甚至想退学创业以后,他耐心地帮助学生分析利弊,指出顺利毕业才是他对家人负责的态度。经过心理疏导,学生终于意识到学业的重要性,经过两年努力,补修完成了有关欠修学分,顺利毕业。毕业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学生发来感谢短信“我工作两个月了,感觉还挺顺利的,陈老师,只有真的出来社会上边开始工作了,才真的会明白学校对我们的宽容,才明白老师对我们的关心,…所以就真的很感谢您,陈老师,真的谢谢您不厌其烦的教导,要不然我可能都毕不了业。”


教书育人,以身为范


教书育人,对陈明阳教授来说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事情。有一次,他感冒发烧,走路都乏力,但是一走上讲台,又觉得精神抖擞,讲完后以后,才感觉全身虚脱了一般。对于他讲授的课程,陈明阳教授总要花很多精力去准备素材,每年他都会根据学生学习的情况和效果对授课内容和方式进行调整。他投入大量精力,将大量的自身科研案例编写到他讲授的一门专业软件课程的教学案例中,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前来听课的一位督导对这门课的评价是“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非常好,学生就喜欢听这种来自实践的例子”。

对待学生,陈明阳教授一直用春风化雨的态度来感染学生。他认为教育学生最好的方法是通过行动而不是语言。对于研究生,他认为一开始就对学生提高要求只会使他们的自信心受到打击,更使他们无所适从,应该要根据每个研究生的实际能力和潜力,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同时,要对他们进行更多的指导和引导,从而让他们能够尽早结束刚进入课题时不知从哪下手的迷惘期,尽早进入状态。学生撰写的论文,他总是一次次耐心的修改,仔细地讲解,让学生明白存在的问题和修改的方法。每年临近毕业的时候,往往有多篇论文需要修改,他为此经常深夜还在工作。但他从不马虎,无论是内容、表达还是简单到标点符号的格式问题,他都会一一修改,并仔细说明。不管学生写得如何,他总是尽量去理解学生的想法,在他们基础上修改,哪怕最后一段文字中只保留了几个字,他说,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和工作,要给学生留下对比的空间。有一位研究生说,有一次看到老师凌晨发过来的论文修改意见,仔细而又全面,他非常的感动。他希望用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传递给学生踏踏实实做事的风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思维和习惯。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和错误,他总是以理解的态度,提醒学生需要注意的地方和解决的方法。他说认认真真做事并不表示你的能力很强,但是如果做事不认真,能力再强也没有机会发挥不出来。对待学生,他总是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教训传授给学生,希望他们少走弯路。2010年,他还是一名副教授,但仍然有研究生希望跟他攻读博士学位,学生说,跟着陈老师不但能真正学到本领,而且做起工作来,心里感觉很踏实。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他担任了两名博士生的指导工作,从选题、课题开展到论文撰写,他对学生耐心指导。他对科研工作总是充满信心,去感染学生,课题遇到困难,投稿遇到挫折,他都会用平和的态度,积极的语言去鼓励学生,帮助他们建立信心。两名博士生后来均发表了多篇SCI论文,其中有多篇发表在国际光学一流期刊,三年时间顺利毕业,其中一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还被评为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如今他指导的两名博士均在国内一本高校工作,已经是副教授,发展势头良好。

对他而言,科研成果固然重要,但是学生的成长和成熟,更让他激动不已。面对别人夸赞,他总是淡淡地说,他的导师当年也这样对待他的,他只是把这个传统传承下来而已。每年过年过节,他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短信和感谢语,他觉得这才是最让人欣慰的事情。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