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旭


梁旭,男,1987年03月生,中共党员。2010年在南京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12、2015年在日本东北大学取得理学硕士、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就职于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担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梁旭博士入职以来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勇于争先、开拓进取,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作为一名新时期高等学校教师,始终以学生培养为核心,教学科研相长,目标永远专注于培养符合时代和社会需求的一流研究生,让每一位学生收获知识、收获温暖、收获成功。


师德师风

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师者,人之模范也”,梁旭老师秉承“育人先育德,做事先做人”的教育理念,始终把“立德”放在第一位。他深深懂得最好的教育是身教。努力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政策,自觉培养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与科研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深受学生爱戴。工作扎实,爱岗敬业、认真备课、勇于创新,任劳任怨、务实求真,关心学生,为人师表。此次疫情期间,要求学生“停课不停学”,与学生在线保持高密度交流,督促学生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和研究工作,用全新的模式在特殊时期稳步推进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2020年荣获第八届“江苏大学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教学工作

教学育人上,梁旭博士善于将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荣誉课堂教学当中,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主讲的研究生《高等无机化学》被遴选为江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2018),留学生《材料化学与工程》被遴选为江苏大学留学生全英文精品课程(2019)。出版“十三五”江苏省留学生全英文精品教材1部《Organic Chemistry》(2018,副主编)。此外,梁旭博士在各类教学竞赛中收获颇丰,获江苏大学第四届双语及全英文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获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二届全英文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获江苏大学第九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获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8)、获江苏大学第三届双语及全英文教学竞赛理科组第一名(2017)、获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首届全英文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入选江苏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9)。多次开设校内公开课程,2019年开设《高等无机化学》江苏大学研究生公开课、2020年开设《Material Chemistry》线上公开课,师生积极参与,收到了较好的反馈。


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上,梁旭博士围绕配位化学和卟啉、酞菁化学为核心的环境催化与能源转化为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受邀担任国家核心期刊《合成化学》编委,担任Chem. Rev.,Chem. Commn.,Electrochem. Acta.,Inorg. Chem.,Dalton Trans.,J. Porphyrin and Phthalocyanine等二十余种国际高水平SCI期刊审稿人或特约审稿人。目前已发表在包括化学类、材料类顶尖的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n.,Inorg. Chem.等高水平SCI论文6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应邀在国内外各类型学术会议当中做学术报告二十余次。现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8),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6),中国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1项(2017),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2017),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实验室基金项目1项(2017),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基金1项,江苏大学高级人才基金1项。获中国化学会第三届卟啉与酞菁学术讨论会最佳墙报奖,获《结构化学》年度“优秀论文”(2018),获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20)。


社会服务

“学以致用”是梁旭博士与其团队始终坚持的目标。团队积极与企业对接,展开高效的科技服务,为科技企业解决实际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入选江苏省科技厅“三区”人才支持计划(2016),先主持江苏大学-江苏耕耘化学横向课题一项。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耕耘化学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多例农药生产关键中间体的收率低、污水排放量大的问题,为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收益与社会收益。与全国最大的腈纶纺织企业山东圣润集团合作,就功能性腈纶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与性能判定展开研究,为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多例实际解决方案,2018年入选山东济宁市科技工业特派员。


研究生培养

已培养硕士研究生6人,现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9人。团队氛围团结向上,敢于面对困难,成果突出。培养学生获首届亚洲卟啉与酞菁大会最佳墙报奖(2019),江苏大学中外研究生论坛最佳论文奖、最佳墙报奖若干(2018-2019),学生在读期间平均发表SCI学术论文3篇,远高于学院平均水平。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综合能力的全方位提升,让学生“学得到、用的好”,为用人单位输送了多位优秀的技术骨干,他们已在所在的岗位上成为了“顶梁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研究生培养中努力实现“三全育人”,营造了“严谨治学治研、愉快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师生之间亦师亦友,抓安全刻板教条,搞研究科学严谨,问生活温馨体贴,深夜送患病学生问诊,为解决学生困难东奔西走,四处联系帮助学生就业等。


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

梁旭博士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获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重点项目1项,“研究生课程《高等无机化学》案例教学(CBL)模式的建立与实践”(JGZZ18_055)(2018),通过案例式教学的模式,用论文的讲解反映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既加强了学生对知识认知的深度,更加强了知识运用的广度。在此基础上,针对研究生核心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编写课堂讲义数份,发表多篇教研论文。团队积极参与学院化学学科的建设工作,用心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留学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在研究生招生宣传、复试准备的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学院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肯定。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