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丽


张力丽,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视觉传达(本科)专业负责人,视觉与信息设计(研究生)专业方向负责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研究专长为传统设计理论与区域文创衍生设计。

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主持校级研究生精品培育课程1项。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出版教材1部,专著2部(合作)。自2013年以来,先后承担《艺术理论及方法研究》、《视觉艺术思维与创意实践》、《民间艺术创新延展研究》等6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工作量饱满,近两年的研究生年均授课量超200学时。

近几年来先后主持和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技术与形态视域下中国古代饮食器具文化传播研究(9-14世纪)”、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设计思想及理论创新研究”、江苏省文化科研课题“中小型博物馆创意设计产品的开发研究——以镇江博物馆为例”等项目;围绕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信息设计和传统造物艺术等主题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并逐渐将科研活动与教学活动进行链接,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实行案例教学,特别是以曾经参与过的科研项目来充实课堂教学,从而有效确保课堂内容的有效性和先进性。

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实行“因材施教”的针对性教学方法,不断精细化深度打磨课程,教学成效显著。所主持的江苏大学研究生精品培育课程《艺术理论及方法研究》,实行课内学习结合课外研究的强化训练方法,通过跨界融合的形式,全方位、个性化、系统化的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其能够将各类知识技能融会贯通,在实践中创造性解决问题。带领学生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并多次参加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省研究生教指委主办的相关主题竞赛以及各类行业竞赛,曾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赛二等奖(2009、2013、2020)、省赛一等奖(2009、2013、2019),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专项展览(2017),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2017),镇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2017、2019、2016)等。

积极配合并支持学校与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活动的联动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2019年MFA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材料撰写与汇编工作,作为联络人负责组织、协调与“江苏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认同学术论坛”、“釉下彩绘制”工作坊、研究生暑期夏令营和江苏省研究生海报设计大赛等相关的各项活动事宜。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