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凤



个人简介

罗彩凤,教授,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自2013年起,主讲护理专业核心课程《高级护理实践》、专业选修课程《临床护理思维和技术》两门课程,《高级护理实践》课程获评校级2017年度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自编教材《高级护理实践综合案例教程》获校级自编研究生精品教材立项。开展案例库教学,组织教学团队结合教学主题编写案例,形成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的高质量教学。

罗彩凤教授热爱教学,基于临床护理工作16年,深知临床护士渴求,非常珍惜为研究生授课的机会,愿意与研究生分享自身思考与感悟,在感受到责任与压力的同时认真设计每一堂课,获得学生一致好评。自2016年起,获批省级研究生教改课题2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2部。


事迹详述

自我校2015年招收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罗彩凤教授担任研究生导师,共指导23名护理专硕研究生,主讲专业核心课程《高级护理实践》、选修课程《循证护理学》与《临床护理思维与技术》。参与护理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过程使她深知该授权点来之不易,因此非常珍惜为护理专硕研究生传道授业解惑的机会,并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科性高级护理人才为目标开展教学工作。

作为研究生的任课教师,罗彩凤教授以社会对高级护理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学生获得护理职业胜任力为目标,以合作学习、案例教学、情景教学为方法,培养具有评判性思维、自主学习能力、循证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能力的护理专硕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基础科研能力与高级实践技能同步提升。

教学工作方面,作为系主任与任课教师,罗彩凤教授在护理专硕研究生培养目标的指导下,加强课程系统化、整体化建设,使课程目标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融合,课程内涵体现临床实践与科研素养有机结合,课程实施体现积极引导与自主学习互补互助。如《高级护理实践》课程着力于培养研究生自主学习、评判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案例库教学,组织教学团队成员结合教学主题需要编写案例,形成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的高质量教学。《循证护理学》课程着力于培养研究生循证思维意识、评判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临床护理思维与技术》作为从理论到临床实践过渡的桥梁课程,着力于培养研究生临床护理技能、临床科研思维、临床管理能力、护患沟通能力、个案分析与报告撰写等核心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能根据教学内容特点灵活采用文献导读、小组研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床旁教学等方法。如《临床护理思维与技术》课程中,要求研究生精读高质量文献,总结从文献中获得的个人启示并以PPT形式展示,按照“预先作业——课堂开场——学生汇报——简要点评——同伴点评——小组研讨——总结点评”的流程开展教学。在《循证护理学》最佳证据总结的主题课程中,以高质量最佳证据总结的文章为例,以理论与案例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形成专家型临床科研思维,启发学生以循证途径寻找临床实践中待解决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促使其自主学习能力和评判性思维得到显著提升。

研究生培养方面,罗彩凤教授以培养研究生立德树人为第一要义,深知导师的言行是学生的标杆,严于律己,担任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个体全面发展的引路人,培养符合社会期望和学生自我价值的护理专硕研究生。培养模式上她尊崇留白式教学。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鱼”在这个时代内容丰富且不断变化,需要长期跟进与更新,通过3年的研究生教育难以全方位覆盖,而“渔”则是抓紧时代科研前沿的有力工具。在研究生选题过程中,大多数研究生对科研较为陌生,若不加以引导,容易出现选题难度不适宜的问题,影响学位授予。罗彩凤教授在教学中融入研究生选题,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是科研的敲门砖,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学习理论知识,在学习工作中发现问题、设立创新目标、锻炼创新意识、摆正创新驱动力,在尊重学生科研兴趣的前提下,鼓励学生稳重求进,充分掌握所研领域的知识后再开展科研项目。课余时间与学生沟通,了解其科研进展与存在问题;开展多形式教学,如文献精读后的小组讨论、个人深读后的读书报告,按照“学生汇报——同伴点评——老师点评”的模式开展,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评判性思维,三个年级互相沟通,分享经验。

教育改革方面,罗彩凤教授采用“本硕结合、校院交融、人文护理”三元合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如开展以“人文护理”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引领的“三全育人”改革实践,积极增设系列人文讲座,提高护理专硕研究生的人文情怀与同理心。将专业知识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建设核心课程,促使研究生向高层次、应用型、专科性高级护理人才快速转变。着力推进专业、学科与科研平台一体化建设,利用医疗资源优势,建设医教协同的研究生优质实践基地。以护理诊断思维为中心,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全面融入PBL、CBL、TBL等智慧教学新方法。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