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俊明


蒋俊明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和运用,长期从事研究生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课程教学工作。从教二十多年来,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不断践行“立德树人”的教学原则,为研究生培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教学过程中所形成的“理论讲授和课程实践相结合,理想信念塑造和科学方法论引导相融合,内容‘有意义’和形式‘有意思’相兼顾”教学特色,有效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了研究生课程的获得感,彰显了思政课程的政治引领作用。


个人荣誉

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江苏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镇江市十佳教师、镇江市师德先进个人、江苏大学优秀教师、江苏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江苏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中国监察学会优秀调研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教学工作

新开设及主要承担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当代政府与政治》等五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备课充分准备,积极利用好多媒体技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专题教学为主要授课形式,运用互动、研究、案例等教学方式,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主张融入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员的肯定,学生评教每年都是优秀。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他鼓励研究生多关注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并努力尝试把学生提出的问题及疑惑适当得嵌入到课程的相关内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剖析和释疑。诸如共产主义理想能否实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行、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如何看待“普世价值”观、为什么我们不能实现美国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等问题,通过讲解使同学们有了更加正确而又清晰的认识,从而以理性的方式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很多同学都愿意把自己在日程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通过微信等方式告诉他,他总是能不厌其烦地帮同学们分析,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释疑解惑。“心理挺感谢老师的,课堂上有顿悟的感觉!”“与老师的交流让我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很好的老师,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思政课!”这些肯定的话语经常出现在“学生评语”中。2018年,他代表学校参加了江苏省首届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以“缜密的逻辑、幽默的话语、精美的课件、恰当的方法”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的整体性原则这一内容,赢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荣获一等奖。

他积极参与教改项目和课程建设,作为主要参与人,投入了大量时间参与研究生思政公共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的课程改革,特别是课外实践内容、要求和标准制定方面的工作。精心指导研究生,带领研究生参加相关课题和各种学术活动,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学术专题研讨,指导学生做好硕士论文开题及学术论文撰写工作。


科研工作

专著:

1.《利益协调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机制完善》,江苏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研究》,河海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主持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新时代加强党对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研究(19BKS040);

2.国家社会科学青年项目:社会转型背景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研究(12CKS014);

3.教育部社科专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观教育研究(15JDSZK018);

4.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利益协调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机制研究(12YJC710025)。

代表性论文:

1.《社会转型背景下党的社会性功能建设》,《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4期,CSSCI期刊。

2.《高校权力监督体制现代化探究》,《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展民主观教育的教学设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2018年第3期。

4.《试析当前我国国家治理面临的双重风险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重心》,《社会主义研究》2015年第4期,CSSCI期刊。

5.《利益协调视域下城市社区治理结构的改进》,《城市问题》2014年第3期,CSSCI期刊。

6.《社会转型期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风险及规避》,《中州学刊》2014年第8期,CSSCI期刊。

7.《利益协调视域下公众参与型公共政策机制建构》,《政治学研究》2013年第2期,CSSCI期刊,权威期刊。

8.《利益关系协调视域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研究》,《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2期,CSSCI期刊。

9.《我国中间阶层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与政治应对》,《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CSSCI期刊。


校内兼职:

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10余年,工作认真负责,与专职辅导员一样坚持坐班,认认真真做好学校和学院布置的日常工作,以学生为本,努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组织学生做好学术沙龙、学术论文大赛、中外学生论坛、科学道德教育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当学生问题时,总是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和疏导。尤其重视研究生的学术沙龙活动,坚持对每个学期4-5次的学术沙龙进行全程参与和指导,引导研究生进行学术思考和交流,对大家的发言进行逐个点评,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立场,形成科学的学术态度,探寻学术研究的合理路径。经过多年坚持,这一活动已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活动,成为马院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在全校产生了很大影响,沙龙活动中培养出来的骨干也多次受邀为其他学院进行示范。在他的指导下,马院连续三次获得校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优秀组织奖,三次获得校科学道德教育优秀组织奖、二次获得校中外论坛优秀组织奖。另外,一名研究生荣获2018年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作暨演讲大赛优秀作品奖(全省共十件),一名研究生获评江苏大学第十三届“十佳青年学生”,多名研究生赴青海省海南州进行支教。2018年,担任专业指导老师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镇江市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团”先后在镇江各单位进行20多场宣讲,在镇江市赢得了良好口碑,宣讲团获江苏“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场宣讲”活动优秀志愿团队,三名成员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社会服务:

他积极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服务社会,为行业及地方反腐倡廉、基层党组织建设及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校内外各单位多次宣讲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与由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及国有企业所组织的各类社会调研和政策咨询活动,与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形成了长期的党建研究和实践创新合作关系,所撰写的调研报告多篇被有关部门采纳,为地方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文字创造工作的《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一书获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