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道林



导师简介:

杜道林,博士,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环境生态研究所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植物学会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高校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海南省高校教书育人先进教师”。先后在美国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和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作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科学与工程、生态修复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它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近3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它科研成果奖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Bioresource Technology,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多篇(其中SCI文章近百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培养海内外硕博研究生40余人(其中1名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先进事迹】

杜道林教授潜心教学科研、精心育人成才、用心服务社会发展,并以崇高的师德师风和勤勉创新的学术视野培育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


一、以德身教,不断提升育人师德品质。

自从教伊始,杜道林教授便深知教师作为人类思想的导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的人格品德对于学生价值观形成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必需具备良好的师德品质,给学生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为学生的人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为此他坚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努力,以高尚师德师风严格要求自我,将中华民族高尚品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整个教学、科研和管理及社会服务全过程中,为全体师生做表率和示范,将无私的爱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带领学生走向崇高和伟大的人生。


二、三全育人,在潜心教学科研中精心育人。

教学育人。杜道林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先后承担6门本科生课程,4门硕士研究生课程和2门博士研究生课程;他不断改进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以因材施教为着力点,以课堂课余教学和网上教学相结合为切入点,以经典教学和现代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等多种灵活的教学形式为突破点,并且将爱国主义热情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融入教学,积极引导学生热爱课堂热爱专业,对本专业和研究领域产生浓厚的兴趣,力争做到教学内容文理兼容并举、教学方式理情映辉交融,并以优质的教学质量获得“江苏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科研育人。杜道林教授以其科学且深厚的专业能力积极指导所带的本科培优生、硕博研究生及博士后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和课题组研究方向,为培养其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以及构筑其良好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培养本科培优生20余人、海内外硕博研究生40余人、博士后10余人,其中1名博士生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名硕士生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名学生获得国家或省级以上奖励荣誉,近10名本科培优生考取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深造,其他毕业生均快速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

团队育人。杜道林教授特别重视对团队年青教师的培育和指导,组建和发展的江苏大学环境生态与修复研究团队是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研究生导师团队(培育),亲力亲为关心20余名年青教师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帮助解决遇到的科研难题、科研定位、工作平台建立和科研工作开展。现已助力和指导1名年青教师晋升博士研究生导师,15名年青教师晋升硕士研究生导师和高级职称,引进2名外籍金山青年特聘教授,培育了一支在国内有一定地位且国际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团队,以便更好地为国家教育科研事业贡献力量;其中1名优秀青年教师在杜道林教授细心指导和精心培养下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并且快速成长为团队骨干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和学校最年轻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之一。

合作育人。杜道林教授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广泛的国内外合作,培育优秀人才。结合环境生态及修复领域的应用特性,联合相关企业组建研究生工作站,为研究生全面培养和锻炼创造优质基础条件和平台,其中一个还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企业工作站”;近年来联合培养进站学生20多名,为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工程硕士培养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条件;同时邀请近10名成功企业家作为产业教授或企业家教授联合指导研究生,也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著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并将3名博士研究生送至美国和新加坡进行联合培养,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在本研究领域的视野特别是国际化视野。


三、管理育人,提升学院育人环境。

学科发展、提升人才培养基础。作为副院长杜道林教授坚持以综合改革提升内涵质量,迅速推动本学科发展,促进环境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评估中获得B等成绩,且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支持,从而为学院学科进一步发展储备重要支撑平台。为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重点发展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方向,并成立相应的专职研究院,汇聚20多名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青年博士组成阵容强大的研究群体,大大提升了学院育人基础平台。该研究院教工支部主办的“致力环保精美镇江”争做垃圾分类先锋主题活动荣获2019年度江苏大学“最佳党日一等奖”。

国际化发展、扩展国际化视野。杜道林教授在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持续向前推进学院国际化工作,申请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合作人才项目1项,建立国际合作平台1个;积极努力做好学院教育的国际化工作,配合学校做好与英国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和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开展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两个专业按国际化标准进行的工程专业认证,有力促进本学院学科的国际化认可度;选聘海内外专家到学院做长、短期教学研究任务,支持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出国进修访学,大大促进学院育人的国际化。

实验室安全发展、保障育人环境条件。杜道林教授在全校率先构建了科学系统的“学院-实验中心-团队-实验室”四级管理体系,完善相关制度,实现了学院实验室的安全运行;进一步完善学科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实践教育基地、全方位仪器和设备及实验室等条件支撑,大力保障教学需求和质量提升改进的同时,持续完善实验设备平台,保障科研工作需求需要,为建设和发展科研型学院积极探索大力改进,同时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发展和运行,建立规范化的管理操作流程,培养一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才,为实验室安全有序管理运行保驾护航,为学院育人提供安全环境与条件。

在近年来学校、学院各方面事业飞速发展过程中,杜道林教授积极将个人发展全面融入到学生、团队、学院和学校的发展中,为学院、学校各项事业工作兢兢业业,积极探索和推进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方法。


四、服务育人,争当生态发展理念传播者。

专业传播、社会育人。杜道林教授先后兼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种群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生态学会理事、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和江苏省杂草研究会常务理事等社会服务职务。先后主持承办全国环境微生物学学术研讨会等多项学术会议,以研讨会的平台机会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促进本学科方向最新成果交流分享,同时很好地向国内外同行和社会各界人士传播生态发展理念和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并借此类似的机会做好宣传本学院本校教学科研与育人理念,为学院和学校的全面发展助力。

社会管理、领域育人。杜道林教授还兼任近10年的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委员,用其专业理论和知识为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了诸多有意义的工作和贡献,并明显提升了海南环境生态管理的科学管理理念和法制化水平,且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行政管理、行业育人。杜道林教授于2013年至2014年作为西藏自治区环保厅挂职副厅长期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务实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以身体健康为代价,为美丽西藏的跨越式发展用心付出、真诚奉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藏期间,提出全面改变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西藏智慧环保理念及规划方案,组织完成西藏智慧环保规划为西藏环保工作“十三五”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协调江苏大学与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科研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合作。

地方咨询、发展育人。杜道林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完成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先导研究课题、镇江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和镇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研究了镇江市多项地方重要文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专业服务价值。

杜道林教授以崇高的师德风范、爱岗敬业的劲头和勤政律己的精神,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夙夜在公,努力探索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培育方面的优秀可行性方法策略,并在本团队中切实践行,引领团队成为一支专业技能扎实视野广阔,能够解决国家社会突出环境生态问题的高质量高素质优秀人才团队。为此他将个人的力量和智慧积极全面地融入教学科研事业,立志为提升我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能力而奉献终身。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