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锋



个人简介:

刘桂锋,博士、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图书情报研究》执行主编,《情报工程》《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编委,《图书馆论坛》《情报杂志》《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新世纪图书馆》等期刊审稿人。在《Scientometrics》《大学图书馆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篇,著述2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项目等6项。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第四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一等奖,镇江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咨询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至今指导11名研究生(含1名留学研究生),其中2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名研究生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事迹详述:

自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服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信息素质教育工作(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读者培训、指导研究生等)。时刻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运用到教学、科研、工作、服务的全流程。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最重要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1.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创新使用教学方法,构建课程思政育人的大格局

最近几年开设的课程包括:信息检索与利用(本科生)、信息检索与利用(留学本科生)、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研究生)、科学数据管理(研究生)。国内本科生的课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互换师生角色,活跃课堂氛围,提升教学质量。留学本科生的课程采用课堂讨论、及时练习、上机实践等多种方式,全面接轨国际。面向研究生的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课程(入选校级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借鉴西方国家的三步式教学方法,做到课前文献阅读、课堂交流讨论、课后实践考察。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努力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在课堂授课过程中,灵活穿插符合教学内容的科学家故事以及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钻研科学的家国情怀,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以访谈法和田野调查法为例,不仅在课堂上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李保国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尽一生把科技和富裕带给农民的故事,而且带着课堂设计的调研提纲,赴镇江市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实地考察,拓展课堂的边界,体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丰富内涵,既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也能够提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全心、耐心、细心、精心指导研究生,构筑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自2015年开始指导研究生以来,共指导11名研究生(含1名留学研究生),已有4名研究生毕业(含1名留学研究生),其中2名研究生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名留学研究生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组织并坚持举办《周六上午论坛》,与研究生交流学习科研进展。开辟《周日晚上论坛》,与研究生交流国内外重大时事新闻以及思想动态、心理辅导。每周与研究生至少交流两次,全面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一举一动。重大节假日期间,关注每位研究生的出行安排,进行安全提醒与安全教育。此外设计并坚持使用一些记录表格,如《每周工作总结》,反映上周的工作进展、下周的工作计划,以及文献累计阅读记录。要求研一新生自复试结束后,每个工作日阅读5篇文献,并撰写阅读体会、疑难问题与思考感悟,经过三年的积累,阅读文献量达到几千篇,基本上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与洞察最新研究动态。鼓励并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提交会议论文,做学术报告,结交专家学者,开拓学术视野。

贯彻并践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挖掘和发挥研究生的个性和特长,结合已有专业特点和未来职业倾向,制定培养目标和确定研究方向,逐步构筑课程、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经常通过谈话交流,了解研究生未来的职业倾向,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打好基础,发扬江苏大学的“博学、求是、明德”的校训精神,引导研究生热爱和崇尚科学,树立远大理想。博学就是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不仅是本学科的知识,还要涉猎多学科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为科学研究奠定基础。要求所有研究生安装学习强国APP,坚持每天学习一定的积分,既能了解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又能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激发求知欲望。求是就是在科研过程中追求真理,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科学的科研训练规律和一般方法。当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存在困惑或疑虑时,鼓励其再次采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变换思维角度重新思考,不是简单采用灌输的方法,直接告知解决之道,而是“授之以渔”,让研究生体悟科研之道。明德就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价值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所指导的研究生理论课程学习态度端正,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科学研究兴趣浓厚,科研成果突出;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深入一线,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


3.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扎实推进,科研育人与文化育人的效果开始显现

自担任所长以来,全面负责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招生、管理、培养工作,以及负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为体现全员育人的理念,加强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和学术交流,制定《科技信息研究所关于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设计《研究生工作月度例会记录表》和《导师与研究生学术交流记录表》,从全员育人和全过程管理的视角落实及规范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方位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提升研究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内生动力,有力推动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借助图书馆办学科点的优势,鼓励研究生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各种活动与讲座,发挥图书馆作为文化阵地的巨大优势,使研究生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践行图书馆“文化育人”的责任,提升研究生高尚的思想道德、丰富的人文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总之,研究生指导与培养是研究生与导师共同进步、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两者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