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匀


王匀,教授,博导。现为江苏省锻压学会秘书长,模具所副所长,省优势学科方向负责人,“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校“青年拔尖造就”培养对象,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安徽省双创团队成员,江苏省科协首席专家(工程师),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科技服务业百优人才,镇江市十佳教师。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自然基金及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10项。参与国家省部项目2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一等奖、教育部科技二等奖等省部奖1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和EI收录60余篇)、主编教材/专著5本;授权30件发明专利,申请PCT6件。培养校优硕2位。

1.思政与教学:王匀教授一直工作在教研第一线,一贯积极进取,能注意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教师本质是教书育人,以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教师为目标,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担任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科技英语写作》、《Optimal Design of Machine》等本科生、留学生和硕士的课程教学、实习和毕业设计。为了能让学生充分理解讲课内容,首先让自己做到参透课程内容,力求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让学生了解更多与课程有关的知识。课上课间课后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积极带领学生进行竞赛:江苏省大学生大创项目、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优胜奖、“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奖、“创意江大杯”工程训练创新设计与制作竞赛、“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星光杯”银奖、毕业设计省一等奖、校农机大赛三等奖、蜂鸟杯青年创客大赛三等奖、大学生科研立项。自己也被评为镇江市十佳教师、镇江市与在镇高校合作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十佳青年教职工称号。

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教风严谨,教学效果良好,每年评教优秀。在教学改革上也率先启动,担任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专业(成教)负责人、参与“工学硕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规格、模式与方案的研究与实践”省课题,以及“工科类复合型人才培养策略研究”等课题的成果发表于《江苏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篇,并被他引30次。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京江教改重点项目和江大教改重点项目,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改等项目。结合克拉申(Krashen)二语习得理论和协同理论,达到具有最佳输入和输出的双语教学效果,发表教改论文(EI检索)。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案例。主编教材5本,参编教材4本,专著1本。《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课程采用PBL和CBL的试点,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并编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评价体系中。

开展的“政产学研模式下的大工程类人才协同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和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面向大工程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注重协调好区域产业集群当地政府、产业集群企业、高校中的权责和规范性管理的协同关系,促进本科实践教学和企业实际工程的衔接及“教—学—研”的渗透。受益对象包含了大工程专业近10个专业的数千名本科生和近百名专任教师,覆盖面广。

同时注意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获得学院高级组讲课比赛一等奖、校高级组讲课比赛三等奖,协助完成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历年来指导的研究生已毕业35人,博士5人,目前在读14人,获评校优硕2名。

2.科学研究:科研在高校是关键,王匀教授围绕高精密材料微成形方法和质量控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完成了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重点)、省科技成果转换、中国博士后基金、省“青蓝工程”人才项目、省“333”人才项目、省产学研前瞻、省重点产品研发等各类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0件。论文SCI/EI收录50余篇。以主要完成者参与国家,863项目、省科技成果转换等各类省部项目30余项。通过项目研究和积累,形成了以宏/微精密成形工艺及装备的研究方向,并开始在各个企业中开始进行了成果转化,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动承担了3名年青教师的培养任务,带领团队和有需求的年轻老师积极开拓,一起通过各种项目的锻炼,迅速成长为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只有年青老师有需求,总是竭尽全力进行帮助。团队培养出教授5名,副教授5名。

3.产学研合作:科研目的是转化为生产力,王匀教授注重产学研合作,为了解决企业难题,花在路上的里程年平均3万公里。从2008年开始和南通中远船务合作,其联姻项目“超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的关键制造技术”自主创新设计了世界上独有的大型圆筒型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实现了钻井-储油一体化。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关键技术获得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其他成果还获教育部、省和机械工业联合会一/二等奖10余项。

联合航宇、威鹰、三维等公司合作组建了省重点研发机构、省工程技术中心和省企业研发中心、市重点实验室和军民融合实验室,由于在人才工程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而获得校表彰和泰兴市产学研先进个人奖励、并被评为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优人才。

多家国内高端媒体对此进行报导,泰州新闻网、泰州电视台、江苏新时空、江苏卫视在《泰州新闻》、《两会e事厅》等栏目中进行播放。其中央视网的地方频道《江苏新时空》专门对项目第一完成人王匀进行了《聚力创新激发新动能:创新成为江苏发展“新气质”》的专访,对成果转化和"离岸孵化器"进行了报导。并已将此模式辐射到南通、无锡、扬州等地。

4.其他:先后担任过模具所副所长、支部委员、支部书记、省重点实验室秘书、省锻压学会秘书长、科技镇长团团员、系主任等,工作中能够克服困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起好组织保证作用。

学无止境,永不懈怠,王匀教授正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教学、科研、产学研服务和成果转化道路上刻苦钻研,勇攀技术高峰,为学校和科技发展作基础。

 

访问次数: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